张艺谋的知识体系是什么?姜文、冯小刚或者陈凯歌他们能导奥运会开幕式这样的任务吗?【视频】

文/田志刚

 

张艺谋通过2008奥运会和2022年的冬奥会开幕式、闭幕式导演的工作又一次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无愧于国师的称号。那为什么张艺谋能够将这项工作做好,震惊大家的感官呢?

其背后的知识体系是什么样的?

类似的问题:如果让陈凯歌、冯小刚或者姜文、李安等去做奥运会或者冬奥会的导演,是不是也可以做的差不多水平。

要分析一个人的知识体系,需要搞清楚人的知识体系是怎么来的?按照《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的观点,每个人知识体系之所以形成,核心来自于他干过的事情、学习过、思考过的东西,张艺谋的知识体系其实也不例外。

理解了这个道理,就会明白,张艺谋之所以能成为奥运会和冬奥会的导演,并且做的不错,其实背后是有他的道理的,而这份工作,冯小刚或者陈凯歌则不一定能做好,因为他们欠缺了相应的经历,譬如张艺谋做过很多歌剧的导演,都是现场的演出,还有印象系列的实景演出导演:印象海南岛、印象桂林、印象大红袍等等。

这些实景表演和演出积累的经验,加上张艺谋摄影专业出身,一直擅长和追求好看(张艺谋电影的光影一直很出挑,几十年前拍《红高粱》的时候就专门种了几百亩的高粱地等),这大概是他跟擅长于讲故事的冯小刚他们的区别。

当然能做成一个事情不仅仅依靠知识,还跟每个人的性格特质、三观相关,譬如张艺谋追求创新没人要求的时候自己折腾自己,他个人的标准和目标很高等等,都是他能做成的原因。

具体的可以看知名知识管理专家、《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和《你的知识需要管理》作者田志刚的这个简单视频,在“卓越密码:个人知识体系构建能力在线课程”中也有详细的讲述,一个人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从而提升能力,成为高手和专家。

张艺谋的知识体系

当然这里面是一个极简单的分析,我是为了说明白这个过程:一个人要想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少不了研究同行业内高手的专家的知识体系是什么样的,只有知道了高手和专家学了什么、学到什么程度,你才有自己努力的方向和目标,而要研究专家的知识体系,上面的思路其实就是相应的方法。(本文作者为知名知识管理专家作者田志刚。您可通过微信号:511956894 与他联系或加入他的【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