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的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

关于个人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能力,可以参与“卓越密码:知识体系构建能力”在线课程,更多信息请联系微信号:511956894  以下为正文:
1

知识体系是一个主题和领域内涉及到的知识内容及其关联,包括事实概念类知识、操作流程类知识和领域问题的知识及其关联关系。

譬如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有关项目的“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简称PMBOK,中文被翻译为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涵盖了项目管理中的综合管理、人力、范围、成本、时间、质量、风险、沟通、采购等大部分面面。

还有我们初高中学的牛顿运动定律、质量、速度、加速度等,他们存在着自己内在的关系,互相影响。

2

知识体系有客观性,不因为你知道或者不知道而变化。

刚开始学习的人从点学起,运气好和能够深入坚持的,最后得以窥得全貌。大部分人只掌握了部分内容,但却可能不知道自己仅掌握了部分或者是哪一部分。

本文摘自《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京东购买地址当当购买地址​​!

这个时候需要名师指路,需要充分利用网络去验证和判断,最后才能够真正将这个领域和主题搞清楚(真正学会了是怎样一种体验)。

知识体系像葡萄树上一串串的葡萄!

个人的知识体系(你的知识体系)是指你掌握了该领域或者方向上知识的内部联系,能够从更高层次、用更抽象的概念、逻辑链接起这些知识来。

形成自己知识体系的本质是掌握更高层次的概念,并建立不同层级概念的关联,能够用概念统领你掌握的这些内容。

一个简单的测试方法是能否用不超过5个关键词表述这个领域的内容,对于每个关键词可以讲上一个小时

3

知识结构是指个体、岗位、工作项、场景所已经具备和应该具备的涉及不同知识主题和领域的关联,这些主题和领域可能相关,也可能完全无关。

譬如一个社会化营销的岗位,除了需要具备营销学的常识外,还需要对互联网技术平台熟悉、掌握社会心理学基础知识。这里面营销、互联网技术、社会心理学是3个不同的领域,但这个岗位都需要。

譬如一个优秀的科学家除了需要本专业领域扎实的基础知识,还需要掌握如何向各类机构和基金申请资金赢得支持的能力、需要知道如何建立个人品牌的知识,还需要掌握管理团队的技能等。这是科学家的知识结构。

最麻烦的问题是,当你要完成某个任务、负责某项事情或者承担某个岗位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这里面涉及到那些领域的知识,这也就是名师指导和企业知识管理的价值:

名师告诉你应该学什么、企业知识管理传承的不仅仅是具体的知识点还应该包括不同岗位、任务的知识结构,这样你才能够有明确的学习目标!

4

知识结构有主观性,也有“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问题。所以有的人在某一项或者几项特别强但仍然没有竞争力的原因是“应有而没有”的分支,这样的知识结构有问题。

知识结构像一架有各种葡萄品种的葡萄树。


美国能源劳动力发展中心(Centerfor Energy Workforce Development,CEWD) 的面向工程行业广泛采用的胜任力模型。每个层级的能力都对应相应的知识,整个知识角度看就是这些不同层级工程师的知识结构。

如果知道自己该有什么样的知识结构呢?

还是要从解决问题入手,去解决那些困难的、陌生的、复杂的问题时,你就知道自己欠缺什么了。也可以请师傅指导,愿意真心对你的师傅会在工作中发现你欠缺的知识,并能够直言不讳的指出来,你才会有学习的方向。

知识结构包括横向上的宽度和纵向上的深度,基于岗位不同宽度要求不一样,深度要求也不同。

譬如一位UI设计师需要懂一些艺术发展史,但并不需要成为在这个上面有多高深。但他的UI设计领域,则需要较深的厚度。

5

知识结构以知识体系为基础。

如果没有对多个领域知识体系的掌握,你的知识结构即便完整全面,但可能每个分支上都欠缺深度,仍然没有价值。

结果就是:别人提到的东西你都知道,但每个都不精通,广而不专!

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都涉及到概念化的问题,只有能将知识体系和知识结构用几个关键词表达的时候,才算真正的掌握。

新手的问题是掌握了大量的具体内容但不会抽象,无法用更简单的方式表示与记忆,造成遇到问题时就大脑内存不够,感觉学了很多但只是入门状态。

知识和问题中间隔着问题解决的框架,如果没有这样的框架,就会空有一身武艺和百般兵器,却无用武之地。结果就是“自己不会做,但当别人做完了,发现自己都会”。

 9月讲座:如何确定个人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该文内容摘自《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点击【阅读原文】直达京东购买。本文作者为知名知识管理专家作者田志刚。您可通过微信号:511956894 与他联系或加入他的【二班】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