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的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因为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总有办法搞定

文/田志刚

“We know there are known knowns: there are things we know we know. We also know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 that is to say we know there are things we know we don’t know. But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 — the ones we don’t know we don’t know.”

~ Former U.S. Defense Secretary Donald

曾在小布什总统任期内担任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曾经就美国政府为什么要攻打伊拉克进行辩解,他说“有的事情我们知道我们知道,有的事情我们知道我们不知道,但有的事情我们却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这段绕口的话为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是因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借口进行了辩驳,却引来了大量的嘲笑和谩骂。

不说打仗的事情,这个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确说出了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罗振宇在2017年的跨年演讲中其实也提到了这个,但他把这个说成了玄妙的东西。

为什么下图中表达了“不知道自己不知道”?2+2=4,小伙伴用4个手指头告诉了答案。但这个熊孩子却画了四个手指头而不是写出阿拉伯数字。为什么?

许多时候,我们认为自己是知道的

“在发现澳大利亚的黑天鹅之前,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黑天鹅”曾经是欧洲人言谈与写作中的惯用语,用来指不可能存在的事物,但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而崩溃。”

相信在第一只黑天鹅出现之前,人们都认为自己是懂天鹅的。

第一种情况:知道自己知道。但这只是你认为自己知道:也许你知道,也许你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知道。这是许多人生悲剧的原因:感觉不得志、感觉得不到别人重视的原因之一。

第二种情况:知道自己不知道。但你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时候,可以去学习、获取或者求助别人、授权别人去做。

第三种情况:不知道自己知道。这种需要环境和机缘去刺激、激发才能从懵懂到清晰。

第四种情况: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Unknown Unknowns)是指虽然你需要,但由于环境、见识的原因根本不知道需要什么的知识。

人进步和成长的力量,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Unknown Unknowns)”的东西。人生悲剧的重要原因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却认为“自己已然知道”。

发现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内容

许多时候,“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内容不见得有多难:也许就是一层纸、也许是几句话,这些内容在另一个层面、专业或者领域的人眼里也许就是个尝试,但如果没有人说可能一辈子你也不会发现。

现今的环境下,人跟人之间的学历、经验差异可能都不是最致命的,而最致命的是认知上的差异:别人已经当做常识了,你却还“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这个时候,你如何跟人去竞争?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给了每个人机会,如果你知道自己不知道,你都有办法获取:问朋友和同学、互联网查询、传统资料的查询等。那么,现在最困难和最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就是那些“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内容。

因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所以你根本不可能提问、学习,只有转化成“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时候才能去学习之。而且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深入,凡是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东西理论上都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找到,这个时候“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信息和知识如何搞定就成为了核心,对于个人成长、知识管理、知识服务、教育培训、商业模式等都是如此!

更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却还认为自己是知道的,这就更悲剧了!

春节回老家,一个年龄50+、学历初中、原来做小生意的的亲戚,某天找我聊天,说大数据你了解吗?

我说了解一些。然后他就跟我讲他要做的大数据项目,但这个时候我头脑里跳出来的就是“传销”!

细聊时,他跟我讲:他已决心要从做实体转做虚拟,正在筹划成为北京某大数据云计算公司他们县一代的代理,和进行某xx币的投资。目标是争取在三年内成为他们村、他们乡的首富。他的这些投资将来都是400倍以上的想象空间,言之凿凿的说要进行他人生最后一次拼搏,成败在此一举!

聊天中说了许多时髦的名词、还有中央领导和政策的支持,还给我看了不少ppt和介绍资料,基本上确定是传销的一类。

问我的意见,我就说是骗子,可怎么劝也劝不住!

过完正月十五,他应该就开始为自己的远大目标和人生最后一搏去努力了。

许多人很“努力”的去学习、改变自己的处境,但总是翻来覆去得长进很少。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东西阻碍了他的努力和改变,甚或他认为的努力的方向就是错误和不具备可行性的。

对于个体,发现“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方法

  • 心态要开放,忘记你的专业;
  • 多与跟你不一样的人讨论与交流;
  • 找到你的导师和贵人;
  • 行万里路,看世间百态。

    对于个体,发现“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方法

    • 心态要开放,忘记你的专业;
    • 多与跟你不一样的人讨论与交流;
    • 找到你的导师和贵人;
    • 行万里路,看世间百态。

    【二班】也算一个发现“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地方!(完)

    (本文作者为知名知识管理专家、《你的知识需要管理》作者田志刚。您可通过微信号:511956894与他联系或加入他的【二班】)该文内容是《如何成为专家》的素材,这本书估计很快要出版啦啦啦。

    如果感觉有启发,用苹果手机的宝宝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就可以支持作者:

    有用课程,请关注KMCenter

    讲座:互联网下的高效学习方法 / 个人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和结构

    【企业KM】如何做好企业知识管理实施规划?/   “互联网搜索信息和知识技巧”

    重听仅39/课,199元可以听全年,联系小k个人微信:511956894

    欢迎加入【二班】
    一年内在线讲座免费听、与田志刚老师直接交流、精英同学思维碰撞。加入请点击这里了解相关介绍,199元/年,意向者可联系小k个人微信:511956894

    @关注中国知识管理中心公众号:KMCenter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