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百度沸点指数排行榜发布,中国人关注什么?

文/KMC综合

2017年即将结束,又到了年终回顾的时候。

12月18日百度发布了2017年度国人搜索榜单,成为解读2017年中国网民“社会集体记忆”和“线上生活”的一个体现。

今年的百度沸点国人搜索榜单开设年度热搜榜、年度文娱榜、年度现象榜三大榜单,细分国内、国际、科技、娱乐、人物等18个领域的子榜单,共180个热门话题。

2017百度沸点搜索榜:细分18个领域180个热点

目前分列18个领域子榜单首位的分别是:一带一路论坛开幕、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freestyle、AlphaGo对战柯洁、鹿晗、周有光、战狼2、人民的名义、王俊凯、鹿晗关晓彤公布恋情、冯莫提、王者荣耀、红黄蓝、iPhoneX发布、西汉高速重大交通事故、国产客机C919、脱发90后、滑稽表情

2017百度沸点搜索榜:细分18个领域180个热点

从今年榜单话题的整体分布来看,热度最高的话题可集中概括为“中国骄傲”、“人工智能”、“特定人群时代焦虑”和“创意化社交”四大类。其中,“中国骄傲”主要表现为对国产客机C919等“国之重器”的关注,对首列智轨列车上路等“中国创新力量”的支持;“人工智能”关心AlphaGo对战柯洁、首列智轨列车上路、无人驾驶汽车上五环对生活带来的影响;脱发90后、保温杯一族、油腻中年人等新词则体现了“特定人群时代焦虑”;滑稽表情、冯提莫和freestyle等话题的走红,则体现了“创意化社交”的网络流行新风向。

这份百度沸点国人搜索榜单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到国内国际时政,从娱乐、文化,到经济、科技,关注范围涵盖了中国社会的许多方面。它以全体网民当年在百度的搜索数据为依据,根据当年百度搜索关键词检索数据统计而来。

这一年,吃瓜群众很忙。

十九大人人要过上“美好生活”,雄安新区拔地而起。大海那头,韩国总统被弹劾下台,萨德事件惹出不少篓子。拉斯维加斯枪声响起,清真寺在IS轰炸下倒塌。马克龙和默克尔当选了,阿尔法狗赢了柯洁。新引力波被载入历史,无人汽车开上五环。

这一年,红黄蓝事件、徐州幼儿园爆炸案引爆中产育儿焦虑;章莹颖在美失踪,嫌疑犯落网,尸首却还没找到;那个刺死辱母者的年轻人于欢,因一篇特搞而备受关注,二审改判五年有期徒刑;求职少年李文星在招聘网站收到Offer,两个月后人们在天津发现了他的尸首;杭州保姆纵的火,带走了林生斌的妻子和三个孩子。

这一年,群众不仅围观。江歌案引发全民关注,人人参与“道德讨论”,媒体跟踪报道东京庭审;那些年洋气的代名词麦当劳改名“金拱门”,网友一边调侃中华土味,一边身体诚实地去打卡游;奥斯卡摆了有史最大的乌龙,好事者纷纷将自己P成奥斯卡得主;外媒吐槽中国人买不起iPhone X,国人也加入了自我吐槽,iPhone 8堪称年度尴尬;薛之谦与李雨桐上演年度大戏,群众的围观、站队、揭秘亦增添不少狗血剧情。

娱乐圈依旧热点频出。小鲜肉鹿晗公布恋情;宋慧乔宋仲基合体;李晨求婚,郭富城、余文乐结婚,谢娜怀孕,白百何离婚;中国有嘻哈爆火,奚梦瑶在维秘摔了个跟头。

《战狼2》票房创下纪录;《速度与激情8》热度不减;《寻梦环游记》看哭一批观众。《人民的名义》爆冷成为年度现象级大剧;《白夜追凶》被誉为网剧神作;《我的前半生》热度一路攀升;《欢乐颂2》虽有众多劲敌,依旧抢占话题榜。

人民又有了新一批网络热词:唱着自己的“freestyle”,一言不合就互“diss”。“尬聊”无法继续,还可以高呼“皮皮虾,我们走”赶快撤离。老铁,扎心了没关系,晚上还可以一起“吃鸡”……

2017,人们最关心的,是“中国骄傲”“AI”“时代焦虑”还有表情包

2017,人们搜得最多的不是狗血剧情、明星八卦。基于百度搜索风云榜全年数据,热门关键词,分布在这四个领域——

中国骄傲

这一年,全民热衷谈论国家大事。英国《金融时报》将十九大列为“可能改变全球局势的大事”,全球聚睛十九大。同样在2017,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雄安新区在京津保腹地崛起。

2017,人们有十大骄傲:国产客机C919上天、国产航母下水、海域“可燃冰”试采、一箭三星发射、女排再夺大冠军杯、复兴号高铁、天舟一号发射、中国成第二大投资国、彩虹太阳能无人机、袁隆平宣布重大成果。也是在2017,光量子计算机诞生、多位华人科学家领衔的团队发现“天使粒子”。

人工智能

这一年,人工智能大跃进。2017年度科技新闻,莫过于柯洁与阿尔法狗的围棋大战。2.0版的AlphaGo,下的是完全版人工智能模式围棋——它摒弃人类棋谱,只通过数学模型自我对弈和深度学习。

这一年,AI走入家居,首列智轨列车上路,百度宣布无人车即将量产……顶尖人工智能专家Andrew Ng曾在文章中称,AI对未来的影响,可以等同于电的发明。

时代焦虑

2017,人们的时代焦虑包裹在“丧”、“中年危机”、“保温杯”、“油腻”、“精致女孩”、“中产”之中。第一批90后被调侃已经开始“脱发”、“胃已经垮了”、“离婚”,而且还“出家”了。

“中年”是假,焦虑是真。百度沸点热词凸显了社会的变化:生活节奏加快,中国80后\/90后等年龄层次人群出现群体焦虑。不过,这种自嘲,也是他们瓦解焦虑的方式。

表情包社交

这一年,人们依然酷爱表情包。

除了文字沟通,语音,视频,表情包是当代人的沟通“套路”,不收藏几个蘑菇头、原谅色、网红猫和悲伤娃,都无法顺畅social——人人得适应新时代社交。

 

百度的沸点榜单,以全体网民当年在百度的搜索数据为基础,不设专家评委,不进行线上投票,完全依托当年百度搜索关键词检索数据统计而来。十年间,百度沸点榜单通过对网民海量搜索热词的记录分析,客观地记录了中国网民的“社会集体记忆”。

十年间,百度沸点榜单从一张单纯的娱乐榜单,成长为一个综合性榜单,几乎涵盖了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百度沸点榜有三个分榜单,“年度热搜榜”、“年度文娱榜”、“年度现象榜”三大国人搜索榜单,共有18个子榜单。

“年度热搜榜”包括“十大国内事件”、“十大国际事件”、“十大科技事件”、“十大网络流行语”、“十大焦点人物”、“十大缅怀人物”。

“年度文娱榜”包含“十大热搜电影”、“十大热搜剧”、“十大人气尖叫明星”、“十大娱乐事件”、“十大网红”、“十大热门游戏”。

“年度现象榜”包含“十大国民骄傲”、“十大社会表情”、“十大现象人群”、“十大群众围观”、“十大泪点”、“十大表情包”。

年度热搜榜
十大国内事件 十大国际事件 十大网络流行语
一带一路论坛开幕 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 freestyle
国家乒乓球队退赛事件 莫迪独立日讲话 打call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 普京向安倍道歉 diss
2017全国两会 萨德事件 皮皮虾,我们走
雄安新区设立 美联航驱逐乘客事件 求锤得锤
十九大成功召开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 扎心了老铁
四川九寨沟地震 IS炸毁清真寺 撸起袖子加油干
多地出台户籍新政 拉斯维加斯枪击案 比心
国产客机C919首飞 默克尔赢得大选 尬聊
海关新政策 美国退出教科文组织 大吉大利,晚上吃鸡
     
十大科技事件 十大焦点人物 十大缅怀人物
AlphaGo对战柯洁 鹿晗 周有光
首列智轨列车上路 宋仲基 查斯特·贝宁顿
超级高铁全面测试 秦俊杰 余光中
3D打印柔性心脏诞生 周立波 朱践耳
光量子计算机诞生 刘国梁 猪哥亮
发现“天使粒子” 朴槿惠 钱其琛
核燃料研究获突破 薛之谦 罗杰·摩尔
发现新引力波 王林 唐杰忠
智能音箱热卖 唐纳德·特朗普 黄易
无人驾驶汽车上五环 孙杨 周永昌

年度文娱榜

十大热搜电影 十大热搜剧 十大人气尖叫明星
战狼2 人民的名义 王俊凯
速度与激情8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易烊千玺
西游伏妖篇 我的前半生 王源
羞羞的铁拳 大唐荣耀 张国荣
悟空传 楚乔传 王凯
敦刻尔克 欢乐颂2 郑爽
大闹天竺 那年花开月正圆 鹿晗
神奇女侠 鬼吹灯之黄皮子坟 刘诗诗
功夫瑜伽 夏至未至 李易峰
寻梦环游记 白夜追凶 赵丽颖
     
十大娱乐事件 十大网红 十大热门游戏
鹿晗关晓彤公布恋情 冯提莫 王者荣耀
宋慧乔宋仲基结婚 MC天佑 我的世界
薛之谦复婚 陈一发 球球大作战
谢娜怀孕 PDD 迷你世界
李晨求婚 papi酱 绝地求生大逃杀
白百何离婚事件 55开 英雄联盟
中国有嘻哈爆火 大胃王密子君 穿越火线
郭富城方媛大婚 周二珂 欢乐斗地主
余文乐结婚 张大奕 开心消消乐
奚梦瑶维密摔跤 艾克里里 植物大战僵尸

年度现象榜

十大社会表情 十大群众围观 十大泪点
红黄蓝 IphoneX发布 西汉高速重大交通事故
徐州幼儿园爆炸案 刘洲成家暴 四川九寨沟地震
宁波老虎咬人事件 周立波被捕 女童捐献器官救5人
章莹颖案件 B站电视剧被下架 甘肃景区突发暴洪
辱母杀人案 麦当劳改名金拱门 湖南宁乡特大洪灾
新一线城市排名 江歌刘鑫事件 茶界泰斗张天福去世
杭州保姆纵火案 奥斯卡颁奖大乌龙 陆航两飞行员牺牲
肯德基吃出苍蝇卵 杭州首家无人超市 007罗杰摩尔去世
BOSS直聘陷传销组织 薛之谦回应李雨桐 林肯公园主唱自杀
校园暴力 共享单车新政出台 河北刑警为救嫌犯殉职
     
十大国民骄傲 十大现象人群 十大表情包
国产客机C919 脱发90后 滑稽表情
海域“可燃冰”试采 保温杯一族 蘑菇头表情
一箭三星发射 中危病90后 小白人表情
女排再夺大冠军杯 油腻中年人 绿帽子表情
复兴号高铁 猪精女孩 老司机表情
天舟一号发射 塑料姐妹 熊猫人表情
国产航母下水 云养猫一族 柴犬表情
中国成第二大投资国 妈宝 猫表情
彩虹太阳能无人机 95后职场新人 小仓鼠表情
袁隆平宣布重大成果 中年知识分子 sad frog表情

这些榜单,是网民“线上生活”的最佳解读。新时代历史,被搜索记录记载。

十年以后,谁又记得2017呢?

看看搜索记录,就会想起了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