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连发2封内部电邮要放弃平庸员工,不管愿不愿意这社会逼着你优秀

文/田志刚 摘自《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

2019年1月18日,任正非连续签署新年006号、007号总裁办电子邮件。邮件的核心意思是:为应对当前环境,华为人力资源战略重心工作进行了规划,为持续激活组织将加大自我改革和队伍“换血”力度,甚至不惜放弃部分平庸员工,降下人力成本,一切向“作战”靠拢,努力让所有形式主义的不增值管理都消亡。

邮件很长,正文在网上都能找到,就人力资源管理洋洋洒洒的说了很多。

其实早在2018年的时候,就已经漏出端倪:更多的去招“19级以上的关键稀缺人才”,而对于中级人才则关闭了社会招聘。

华为是当前中国优秀企业的一个标杆,他们的今天很可能就是中国最顶端企业的明天,这里面透露出来一个趋势,就是对于平庸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少。

在几年前开始写作《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的时候,我就写过“平庸时代”的结束。对于大部分的普通上班族而言,必须考虑在一个领域上做到顶尖,否则未来会没饭吃或者饭不好吃。

要么卓越要么沦落,没有其他路可走!平庸的人被开掉,虽然很残酷,但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不以个人的意志转移的。

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的位置(原来靠模仿现在必须有更多的机构要去创新才能具备竞争力)、人力资源供应(从劳动力的无限供应到适龄劳动人口越来越少、教育程度越来越高)、技术的进步(提供了简单工作工具化的可能性和经济性),在多种力量的共同作用下,平庸的人越来越难混。

当前华为是有领先性的,所以华为那些所谓“平庸员工”还到一般的机构可能还是骨干甚至专家,但其他企业的员工呢?

面对这种形式,你怎么办?

1

京东员工数量超过16万人!

在去年西班牙举办的世界零售大会上刘强东说:

未来在京东员工数量减半,每天只需工作2-3小时,将全面实现「无人公司」,用AI技术颠覆传统管理与服务方式。

网上有刘的讲话,中心思想就是“无人”化,感兴趣的可以听听。

也许有人想减掉的人主要是快递和仓储环节,减不到自己。但你确认真的减不到你吗?

“德勤开发的财物机器人,一个机器人可以顶替15个财务的工作,并且可以每周24小时*7日的工作。

36万小时的人力工作,财务机器人只需几秒就能完成,更是1分钟可以完成人工15分钟的工作!”

“荷兰ING银行宣布了一个可以让他们在未来省下近9亿欧元的“数码转换”计划。而计划的内容就是:先砍掉5800名员工,占员工总数13%;未来再视情况让另外1200名员工转职或是裁掉。

《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京东购买地址当当购买地址​​!

无独有偶,德国商业银行也宣布,到 2020年他们将会将银行中 80%的工作都数码化、自动化,最终将会裁掉 9600名员工。”

还有......

2

三十多年前的1986年,如果你是北京的一名出租车司机,那是一份高尚体面的职业,远超过今天出入于金融街的白领和BAT的程序员:因为当年一名出租车司机的年收入竞能达到3000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1986年,全国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271元。在各种职业中,当时赚钱最多的是“地质普查和勘探业”,他们的年薪能达到1746元:这些人大都是大学毕业,而且要出野外作业,挣钱多大家都能够理解,但当时的出租车司机的薪水还要远超他们。

30年后,北京的出租车司机月薪水已超过5000,但比较优势却已经不在。加上各种网约车的影响,这个岗位早已经从体面到普通到拥有了更多的含义。

 

除了中国,全世界大部分地方的医生都是高薪职业。但IBM的Watson已经开始辅助医生诊断肿瘤、糖尿病等各种常见疾病了,这种服务也已经在中国的医院里开始尝试,据说速度极快而且与资深医生判断无异,只是更加全面和快速。

也许资深的医生永远不会被替代,但普通的医生呢?

3

托马斯·弗里德曼是《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也是唯一3次获得过普利策奖的记者。他每周两次在《纽约时报》的专栏文章只要一出炉,就迅速的被全球主流媒体所转载。他还是哈佛大学的客座教授,与前哈佛大学校长萨默斯等人共同在哈佛开设一门“全球化”的课程。

但最重要的是,他也是《世界是平的》这本全球畅销书的作者,因为大部分人是通过这本书认识他的。

在2012年他在《纽约时报》自己的专栏中发表了一篇文章:Average Is Over,并在多个地方进行过这个主题的演讲,他认为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全球的能源消费,对劳动力市场造成了深刻的变革,专业人士只能更勤奋和努力才成,这些知识工作者必须去发现自己的额外的才能。

Average is over for everybody”,他认为要想在这个时代生存下来,必须要更注重创新、协作和沟通,让你更卓越和出色,否则就会被淘汰。

之前的年代人们可以仅仅做一份普通的工作,挣普通的薪水,也可以过得去。但现在,这样的工作岗位可能没有了。

面对这种状况,托马斯·弗里德曼给大家出的主意是:

  • 将自己想象成一个“新移民(去新地方打拼的人)”,做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永远不要停止进步(Never stop improving);
  • 做一个工匠,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你的产品上,充满自豪。
  • 同时有企业家精神,永不满足,永远的Beta版,好奇心、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4

美国还有一位当红的经济学教授泰勒·科文(Tyler Cowen)在2013年出了一本类似的书,叫“Average Is Over:Powering America Beyond the Age of the Great Stagnation”,这本书在国内被翻译成《再见,平庸时代:在未来经济中赢得好位子》。

经济学家总是从很宏观的角度去论述,但Tyler Cowen的观点与佛利德曼有类似的地方,就是你仅仅想做个普通人没戏

书中描述到:全球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最新的技术和工具都更加有利于富人们的利益,譬如机器人的使用更利于资本家而不是工人,人工智能的普及替代了许多知识员工的工作等。

这些既得利益者正在更多地利用新的机器、大数据分析来实现他们经营和快速发展的目的。与此同时,低收入者如果没有致力于持续学习与提升、去充分利用新技术,则前景堪忧。

从全世界来看,几乎每一个业务部门都依赖越来越少的手工劳动,而这个事实将会持续影响世界的工作和薪酬体系。原来可能有许多人说我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现在那种介乎高低收入者之间的中间阶层的稳定、安全的生活方式将不复存在。

5

这里的“普通人”不是指跟“名人”对比的那个普通人,而是在你所做的工作上没有突出的优势,只达到社会平均水平的人。

不知道大家对这个有没有感触,以上两位的文章和书出来的时候,AlphaGo还没有问世。看到Google人工智能这么强,普通人是不是更加没有活路了?

其实这种趋势在中国也能感觉的到,在北京上海的许多公司里面你会发现,许多项目团队都是一个高手带着几个新手在干活,中间的人哪里去了?

许多人说,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大的奢望,也不要求太高的收入,农夫山泉有点田,只要能过就可以了。

我也不要求太多的薪水,也不愿意承担高的风险,平平淡淡才是真!

但现在你会发现,想当个安静的美男子的机会都越来越少:

如果你只是中间水平,随着你的年龄越长成本越高,可能会被技术和工具替代掉,也可能你干的那部分活会转移到薪水更低的城市和国家,而你发现自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这个事情对于知识型员工更甚!

“双拳难敌四手,恶虎还怕群狼”,说的是如果靠体力,一个人再厉害也打不过一群人。但这是体力工作的思路,对于知识型员工他们的主要工作不依赖于个人的肢体和力量,而是依靠大脑,这样子的结果就是一个顶尖的不仅仅能超过2个人,甚至能超过20个人。

“美团CEO王兴说:我去Facebook,听到这样一句话:好的工程师和差的工程师,差距是10万倍!这让他感到震惊,他以为只是10倍甚至100倍的差距。

美团网墙上贴着“要么牛×,要么滚蛋”的标语。这是翻译自Facebook的口号“go big or go home”。”

随着员工成本增加、大部分机构业务复杂程度提升,用人的“精英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找更少的人,但对人的要求更加高,然后给予更高的报酬。

而普通水平的人则会发现,自己的空间越来越少:没有机构愿意雇佣一般水平的人,除了高手他们宁愿雇佣新手自己培养!

大部分人的本性是随波逐流、得过且过、差不多就行,但社会却逼着我们每个人必须去卓越,这当然会让人不爽!

当然,也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拯救世界的大英雄,但你起码要在某一个点上有超越他人的能力和见识才行。这个行不一定说你能够多么牛,而是才能够保持生存和基本的尊严。

这就要求每个人必须持续不断的学习、实践、思考和创新,成为哪怕很细微领域的高手和牛人,否则你的未来会支撑不起你普通的梦想!(《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思维导图下载)

周四讲座: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该文内容摘自《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点击【阅读原文】直接购买。本文作者为知名知识管理专家作者田志刚。您可通过微信号:511956894 与他联系或加入他的【二班】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