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专家型”教师选择少有人走的路

作者:王弯弯  摘自《教师报》2022年4月27日第04版

阅读田志刚老师的《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一书,我不由得“自燃”起来,心潮澎湃,继而又归于悠远的平静。在书中,田老师讲述成为专家需要具备这样五个维度,包括:三大支柱——学习、实践、思维,以及两大核心——方向和目标,持续的努力。书中很多观点,引起我对成为“专家型”教师的诸多思考。

  ▶毅然选择少有人走的路
人工智能时代已然来临,身处人类大变革的前夜,人工智能将引发一次极深刻的变革,全球就业岗位的减少已不可逆转,而什么人才能保住自己的岗位呢?——高手才可以生存!
有人可能会说,教师这个职业肯定不会被人工智能代替,“爱的教育”是那么容易被机器人占领的吗?然而教师职业中还有不少程式化的工作,如:批改常规作业、考试质量统计分析、学生听课参与度评估等,人工智能完全可以操作。
虽然目前人工智能发展最好的只是感知领域,但随着时代与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在情绪情感、意志等领域的升级将不可避免。唯有持续精进,拥有对教育事业足够的热情,站到职业金字塔前端,方可在智能时代立于不败之地。
  ▶学习是唯一的捷径
田老师谈到,在个人成长上,如果说有什么捷径,那唯一的捷径就是利用互联网学习和解决问题。我本不相信任何捷径,但提及互联网给过我的助益,我全然认可互联网作为唯一捷径的说法。
在我有限的人生经历中,每一次成长的跃升,都离不开互联网给予的信息资源。
首先,到合适的资源集散地寻找有用信息。这一点很重要。
在信息化时代,信息搜索能力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只有在合适的资源中心,你才可以找到大量相关且有用的信息,各个领域都有自己相应的资源中心。比如,考研就该到“考研论坛”搜寻有用信息,考教师编制就应该关注几大考编培训机构的微信公众号以及知乎的经验帖。
教师成长当然也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资源。这方面的资源集散地在哪里,怎么寻找,需要首先解决。我们可以将教师成长的主要内容分类:专业写作、学科教学、教育管理等。随后按类别寻找相关信息。例如关于专业写作,很多学术期刊和教育期刊都有相应的官方网站及公众号,搜索整理出来,学习借鉴并尝试投稿;很多名师在寒暑假会开设专业写作课程,我们在这些名师的公众号可以找到课程信息;中国知网收藏了海量国内外文献,你想要的绝大部分文章,都可以在那里找到……
其次,找到信息还不行,我们还要对信息进行综述。
就像写论文一样,我们起初查找了很多文献资料,还要把这些文献资料分门别类,同时抽取对我们有价值的信息,那些新颖且契合我们当下关注焦点的信息是应重视的。
综述是为了跳出信息海洋,努力掌控信息,而不是被其掌控,之后从高处一览其概貌,并逐条梳理出方法论的信息与实操性的信息。
方法论指导我们更好地进行实操。二者皆重要。

12次印刷已上市京东购买地址当当购买地址

 ▶只有干活才能成为“专家”
教师是实践性很强的职业,空有一肚子理论,如果不能灵活运用于实践,是没有意义的。
要想成为“专家型”教师,必须多实践。
有志于成为“专家型”教师的人,应努力投身于复杂教育教学情境之中,努力去解决那些最棘手最难搞的问题,这些有挑战的问题才是最锻炼人的。假如你的学校落后,你的学生生源不佳,到处都是问题,但你能把这些问题逐一攻破,成长的可不止一截。只要你时刻处于解决问题的行动过程中,并积极思考,你的专业能力就可以得到提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成为“专家型”教师的路上,布满荆棘,随行者渐行渐稀,倘若你带着一颗“自燃”的心,一路奔走,终将抵达胜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