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血的教训“炼”出美军新版《战斗手册》

KMC按:在本文的正文中,没有词汇涉及到知识管理,但该文确是真实的反映了美军知识管理的理念、方法和工具,以及他们通过知识管理所获取的收益和回报:已经流的鲜血拥有了价值,在战斗中的胜利越来越多!这不正是我们知识管理所追求的目标吗?

资料图: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士兵。


资料图: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士兵。

美军拥有的最好武器是什么?是号称“十年之内无敌手”的“弗吉尼亚”攻击型核潜艇,还是自诩“不可战胜”的“猛禽”战机?

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托尔近日这样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部队的教训就是拥有的最好武器。”据《纽约时报》近日报道,美军要将阿富汗作战取得的经验与教训写进新版《战斗手册》,作为带有法规性质的作战行为指南,下发到驻阿美军。

 不能由坐在指挥部的高官们做

《纽约时报》报道称,这本全名为《阿富汗小战斗单位军事行动》的手册共123页,由美陆军作战教训中心编写。它既总结了美军的成功经验,也吸取了失败教训,是美军资深军史和战术分析专家多次赴阿富汗一线战场调研所得。目前,该手册已经发放给驻阿美军,以及阿境内的北约部队和其他联军部队使用。

手册中有一章定名为“文化介入”,专门为美军小作战单位指挥官提供指导。内容包括如何与态度摇摆的村民保持友好关系,如何与持怀疑态度的村民建立信任。手册称该项任务不可能由坐在指挥部的高级军官来做。手册含蓄地指出,如果美军对当地居民过于疏远、对他们的需求漠不关心,那么就可能置身险境。

手册还描述了如何在阿富汗恶劣地形条件下,更好地加强偏远战斗前哨,特别是当地人态度不明确的临界区域的防御,内容甚至详细到包括如何更有效地设置迫击炮阵地。

《纽约时报》在报道中称,手册的出版最早由美国联合兵种中心在博客中披露。该中心位于美国堪萨斯州的利文沃斯堡,那 里主要进行高级军官的联合作战训练。报道中还提到,博客的主人是前驻伊拉克多国部队发言人考德威尔中将。

美国媒体猜测,考德威尔的灵感可能得自美军界公认的“大学者”、游击战专家彼得雷乌斯。2006年底,彼得雷乌斯主编出台了美军的《平叛战地手册》,研究提出了平叛的军事思想。

在这个手册中,彼得雷乌斯警告说:“越多使用武力,越不起作用。对于反美武装的挑衅,有时什么都不做才是最好的回应。”手册的指导思想,被称为“彼得雷乌斯主义”。

《平叛战地手册》的推广,使得美军阵亡人数不断下降,平民误伤也大幅减少。彼得雷乌斯治下地区在伊战后重建中因而表现出色,成为美军占领后伊拉克混乱局势中少有的“亮点”。

彼得雷乌斯由此赢得白宫的认可。此后他一路官运亨通,从101空降师师长一路升到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负责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有分析人士戏称:“一部手册换来一个司令”。

  教训中提炼“血的精华”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的《战地手册》带有法规性质。美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等诸军兵种都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制定了自己的《战地手册》。

美军重视《战地手册》有传统。曾担任过两届美国总统的艾森豪威尔,在步出西点校门10年之时,也曾收集整理过美军在一战中的作战资料,编辑成《战地手册》。此后,他才在二战扬名。

艾森豪威尔和彼得雷乌斯的经历让不少美军的高级将领看到了从教训中学习的重要性。美军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托尔说:“我们部队的教训就是我们拥有的最好武器,阿富汗的反恐战斗很复杂,变化持续不断。要取得胜利,就有赖于部队发现变化并适应变化。”

一名参与编写《战地手册》的美军官说,手册内容不仅仅是一些规则,“它还包含重要思想”。

五角大楼官员表示,《战地手册》是美军从无数次失败的教训中总结出的一套更适合美军的规则,堪称“血的精华”。

据美军方透露,在每一次重大作战行动前,参战的美军官兵均被要求认真学习手册中的相应条款。美军方统计数字显示,美军在战斗中的伤亡比例因而得以大大降低。

此外,《战地手册》还用简单明了的语言教给美军一些生存智慧。例如,手册告诫美军:

  •   不要无谓冒险、不要做傻事;
  •   好走的路总是被布上地雷;
  •   为了活命,可以装死;
  •   是鸡蛋就要避开石头;
  •   不要使自己太耀眼;
  •   太顺利,往往是圈套;
  •   做最好的准备和最坏的打算;
  •   打夜战就要用夜视仪;
  •   研究透对手再与之交手;
  •   不像主力的部队才是真主力;
  •   你和敌人都在对方射程内;
  •   藏得更好的狙击手才能活得更久;
  •   要想保密就彻底断绝与外界的联系;
  •   为了胜利,可以对盟友撒一点谎。

  最大特点是方便实用

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战地手册》适用范围较广,因此分类也较复杂。仅陆军《战地手册》就规定了100多个领域的内容,并可根据实际需要,及时对相关内容进行修订。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卡拉法诺博士认为,《战地手册》应最大程度反映美军作战环境和军事文化的变迁。

目前,仍在使用的陆军《战地手册》中的情报审讯部分罗列了多种审讯方法。比如,“仇恨之情”就是设法利用犯人可能怀有的委屈;“恐吓”法则试图利用受审者心中的恐惧。因受国际社会的普遍指责,美军近来删除了使用军犬恐吓犯人、用罩子蒙住犯人头部以及“假淹死”等3种手段。

据美联社报道,今年4月20日,美陆军培训网络(ATN)正式使用。培训网络的小组负责人吉米·戴维斯表示,网站提供了最新的训练理论,包括2008年12月出台的《战地手册》7.0版。该手册向美军士兵说明了在战斗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

戴维斯还指出,美国《战地手册》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方便实用,利于训练。为此,该小组在美军全军范围内进行了走访,对象主要是前线作战人员,包括指挥官、士官和士兵,直接向他们征求目前的《战地手册》有何问题。而当美军的情况有变化时,还要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更新。

《战地手册》策划人之一、美第3步兵师的迈克尔·沙利文少校指出,“在复杂的系统中,我们总是无法弄明白成千上万个变量,但我们可以通过训练来应对其中的大多数。士兵们应该首先在训练场上遇到某种突发情况,而不是在战场上。”(原文来自《中国国防报》2009年8月)

思考题目:

  1. 作战手册的知识来源是哪里,谁负责生产这些内容,谁负责提供内容?
  2. 整理出来的这些知识如何发挥作用,如何普及和应用下去,如何传播?
  3. 结合贵机构的现状,可以从这个案例中学到哪些内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