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绩诊断: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三个维度,第一个最致命。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提高成绩【视频】

在任何学校都有考试,只要有中考高考在中国的环境下,学习成绩就是核心问题。那作为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呢?

核心是要搞清楚造成学习成绩高低的三个核心原因:

第一个是愿不愿意学,是意愿和动力的问题。

大部分成绩不好的背后最大可能是这个原因,是动力问题以及习惯问题而非智力因素;

孩子本身就不愿意学习,尤其是初中、高中的孩子,如果他不愿意学习,找不到学习的意义感,或者被其他更“有趣”东西分心,这个时候上辅导班也没有用,家长或老师要求也价值不大,而且你还不能逼他。

如果是这个问题,就要考虑解决意愿的问题。

第二个是会不会学,是方法和技巧的问题。

孩子是否有被证明过成功的学习方法,这些学习方法和技巧是根据不同学科而不同的,偏科的孩子也出在这个原因上。譬如孩子知道如何学语文和历史,却不知道如何学数学,背后就是他没有掌握关于数学学习的方法,可能拿着学语文或者历史的办法来学数学,当然学不好。

这种情况在初中、高中阶段更加明显,不可能一种方法适用所有学科,所谓的会学习是每个学科都能找到相应的学习方法;

更高层次的,学霸都有元认知,知道在不同情况下使用不同的方法和技巧,能够主动切换不断尝试;

 


第三个是学没学,是行动和实践的问题。

假设他愿意学,也掌握相应的方法,但仍然不一定学习成绩变好。

还要考虑他在学习上花的有效时间够不够:一是有效时间,学习的时候不够投入,想着游戏、不断刷抖音快手,这就不是有效时间。二是学习时间数量是否足够,学霸一天能有效学习十个小时,你的孩子才四个小时,那你的成就一定不成。这里面还有价值判断问题,擅长数学就将时间都花在数学上,但能提高的分数有限(譬如从140提高到145才5分),而如果将同样时间花在提高弱项譬如地理上,可能能够从50分提高到70分,这就是20分的提升,而且相对更容易。

要想帮助孩子真正提高成绩,需要先做成绩诊断,识别出核心问题到底是什么,才能采用合适的方式帮孩子提高成绩,这里面存在的误区是没搞清楚核心原因,就给孩子报辅导班,这个时候花多少钱可能价值都不大。或者逼着孩子学习,他为了应付家长,就会假装在学习,然后最后结果也不好。

这其实类似于我们医院看病,大夫最有价值的地方在于诊断病情,如果病情就弄错了,按照弄错的病情去治疗,无论这个大夫多么善良,你的病也不可能好起来。

所以诊断出你孩子学习成绩的核心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才能知道如何有效的提升成绩,否则就是盲人摸象,是不可能真正提升成绩的。

关于如何帮助孩子诊断,感兴趣可以联系KMCenter的顾问,用专业的工具和方法帮您搞清楚核心问题,真正提升成绩。

联系顾强先生,电话:010-62925738   微信号:511956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