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烧烤店打人案件的7点思考

文/田志刚 本文摘自《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

· 618优惠中:个人知识体系构建能力在线课程 ·

1、自视频出来后,这几天在新浪微博的热搜中,唐山烧烤店打人案及其关联的讨论占了很大比例。
为什么这个案子引发众怒,背后原因是每个人都感同身受,不仅仅是女生,在那种情况下男生也很难自保,每个人都有代入感:
自己、自己的亲人朋友、自己的父母孩子,都可能是里面挨打的人,而且看起来还没有办法逃避。然后就引起了众怒。
2、在现在的舆论下,这几个人的下场可以预估:基于受害者伤情,大概率是顶格处罚,即便是有保护伞,现在也没人愿意出来为他们出头。
如果如网上说的,这些人之前就不干净,有不少没有处罚的案底,这次估计就合并算账了,相应的保护伞也跑不掉,得处理一批。
随着这个热度还出了许多实名举报其他涉黑涉恶的人,估计也会一并查办。
3、唐山在河北是比较富的地方,离北京也比较近,有不少人是靠矿或各种资源发家的,一般这样的地方,涉黑涉恶就比较多。这次爆出来的案子其实只是一个点,如果仅仅处理这几个点,意义不大。
类似于说当你在家里发现一个蟑螂时,背后一定已经有了一群蟑螂;每一个重大事故背后起码都有29件轻度的事故,300件潜在的隐患。
关键是如何从点入手考虑系统层面,找到核心问题,然后能够建立不让这些势力成长起来的土壤,这才是重点。几年的扫黑除恶其实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可以拿来用。
4、女性的生理特征使她们更加脆弱,更容易受到外在的侵害。文明社会的标志是对弱势的女性、儿童、老人提供更多的保护,这也是唐山这几个人被更多人鄙视和气愤的原因。
面对团伙的作恶,普通人可能很难有勇气去见义勇为。相应的规则和制度安排让普通人站出来的成本很高,而且很容易被陷进去不能自拔,这时候应该反思的是除了文化鼓励人们站出来,更重要的是如何从制度和法规上让人们能够站出来、站出来后能得到尊重和正反馈,而不是深陷其中。
类似于“扶不扶”的问题,逻辑类似。

图片

14次印刷已上市京东购买地址当当购买地址

5、总体来看,中国仍然是世界上相对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也成为了中国的一张名片,这件事也改变不了这个大趋势。与1980、90年代比、与前十年比,整个社会的安全程度都是越来越好的。
相信唐山这个事情会让各地再反思及行动,安全是底线也是生产生活的基础,期望这个事件能够推动各地消除安全死角。
6、十四亿多人,按照比例算也一定有不少不安全因素。不信你问一个在大城市三甲医院急诊科的朋友,每天晚上他们会接诊多少各种冲突的病例。
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城市甚至城市的不同区域安全性也还是不一样的。当前经济下行,疫情造成的压力,让不少人的心理或多或少存在问题。
今天,对于个人而言,最好还是有“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的意识,遇到垃圾人离远点,少去不能确定安全的地方。
7、没必要地图炮,唐山人跟我们大部分人都差不多,唐山这个城市也跟我们大部分城市类似,相信类似的事情其他地方也或多或少的存在着。
别去攻击网爆无关的人,也别去唐山添乱,先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身边的人。然后做一个正派的人,遇到问题时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给需要帮助的人,这大概是你我这样的普通人能做的事情吧!(本文作者为知名知识管理专家作者田志刚。您可通过微信号:511956894 与他联系或加入他的【二班】

618优惠中:个人知识体系构建能力在线课程


该文内容摘自《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点击【阅读原文】直达京东购买。本文作者为知名知识管理专家作者田志刚。您可通过微信号:511956894 与他联系或加入他的【二班】